WFU

slider

【台東在宅沙龍】階梯是最好的講台

文、圖/余尚儒醫師
今天下午我又到新港教會,進行「在宅沙龍」的下午版,從高血壓談起,到居家醫療的申請及服務。
建立教會自己的「健康台帳」,每個人的「健康手冊」。
經過幾個月的溝通和磨合,新港教會決定朝向台東第一個「社區保健室」方向努力。
為什麼要建立「社區保健室」呢?

超高齡社會的三大特色:
  1. 多重慢性病的管理和控制
  2. 各種居家照護多元需求
  3. 獨居和子女遠遊所需身心靈慰藉
所謂「社區保健室」,就是要以下三個功能:
  1. 第一,可以提供基本的身體生理測量,血壓、血糖等。
  2. 第二,保健室有聯絡功能,能夠連結到合適的資源。例如居家醫療、居家服務等。
  3. 第三,培養自主成長的支持團體,社群設置「保健員」,協助各種正式的服務。例如,協助居家的「守望相助」工作。

過去我參與過一些所謂「XX健康站」定期進行大規模的測量,但沒有後續的追蹤和衛生教育,甚為可惜。
我也遇過居服員沒頭沒尾的詢問,照顧對象的血壓「是否正常?」
但是,醫護人員不清楚既往病例和就醫情況之下,其實是很難判斷的。
如果有合適的社區助手,「保健員」可以協助搜集資訊及追蹤,會事半功倍!
人類歷史的各種階段,教會扮演知識啟蒙中心!
我相信,超高齡時代來臨,賦予教會作為「社區保健室」的功能,不但有助於在宅醫療的推廣,同時可以增進「社群Community」之間的互助關係,有利「共生社區」的建構。

相信階梯是最好的講台,教會成為社區的保健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