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slider

【台北沙龍@內湖】我的在宅之路--賴曉虹醫師

我的在宅之路

文、圖/賴曉虹醫師
昨早看完診,下午在西湖日照中心有「在宅沙龍」講座,不知道現場會有幾個人參加...。
跟我很同心的行政同仁,介紹了她住的里鄰長及她的表姊(是一名護士),這一次場地的接洽和佈置全由她協助。
一開始,我介紹了住在社區,資深退休的傷口護理師,以及診所的同仁們,在宅醫療學會秘書長和秘書也來參與。「在宅沙龍」主持人惠敏,介紹了現場的長照abc據點同仁,還有,士林靈糧堂的總主任和區主任,他們的全程聽講和支持,讓大家很感動。他們是大忙人,常參加一小段開會就離開了。 
分享這一年照顧個案的心情。
先瞭解台灣的老化狀況,再過8年,65歲以上的人口就會占總人口的20%。也就是說,5個人就有一個65歲以上。 
這衍生了許多照護的困難,獨居、老老照顧、中年子女離開工作照顧父母..機構安置等問題,這些壓力可大到媳婦勒死公公再跳樓... 
10年前政府開始規劃長照。今年更充實內容,提供社區整體照顧的模式,就是長照abc的連續照護。但目前醫療和支援生活的長照相關服務,銜接上還有諸多問題... 
去年9月開始了我的在宅之路,什麼是在宅醫療?...藉由一個獨居阿公,昏倒在家,送餐的服務員發現他沒取餐,請里幹事協助,找鎖匠開敲,進去救他,送醫。由這例子來說明廣義的在宅醫療就是社區營造,藉由社區每一個人守望互助,達到共生互利的連結。 
去年2月政府推居家整合照護計畫,由一個例子,凸顯這計畫的問題。我常老遠去看個案,出來後,看到他家轉角就有一家診所,我常在想如果這家診所的醫師願意提供在宅醫療服務該有多好。個案就住在診所街樓上,請醫師來看他,醫師說他沒有提供出診服務。 
給付低、沒誘因。
台灣的個案管理費一年600元,打電話都不夠用,日本是台灣的數十倍。
各專業的聯繫轉介,耗時麻煩。
很多醫師(腎臟科、心臟科...)沒有出診意願。
缺乏各專業的即時溝通平台。
有了此資訊平台,我們才能更全面地瞭解個案,提供緊急時的處置! 
今年有個各專業連攜照護的成功個案。80多歲的阿媽成功移除尿管,鼻胃管,現在積極物理治療訓練,期待自己能走路,走到一樓的花園庭院,走去熟悉的菜市場買菜。 
秀幾張照片,介紹團隊。
最辛苦的護理師,他們上山下海的的背影,無比動人。我們互勉每一步都要為台灣的宅醫療留下典範。無償無私的傷口護理師,線上諮詢的皮膚科醫師,認真的營養師、物理治療師,還有資訊工程師,甚至連賣益生菌的業務,都拿了自家的產品,免費送給長者服用。 
在家終老的幸福,由在座的大家開始。
家,是最好的病房嗎?家裡,有一味藥是醫院沒有的。哪一味藥啊?大家說著..溫暖..熟悉..自在...。
我們團隊願意盡自己所學,幫助每個人到最後一刻都很真、很美。 
會後的討論熱烈,讓我最驚艷的是診所藥師起身發言。她說她認識我的過程,一時感動,哽咽了起來,她讚嘆我的發心、用心,不計成本,自己吸收交通費、藥費、快遞費...服務個案。她很怕診所入不敷出...。(我笑說,秘密都讓大家知道了...) 
這段發言引起在場的響應,西湖日照中心想贊助我出診車..,還有基金會要贊助錢...,還有,這樣的沙龍要持續辦理,2個月一次。啊,天啊!這樣的激盪好幸福,感覺每個人在乎彼此、相互榮耀,都想活出感動有光的生命。